关于开展2022年度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359

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334号)《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湖州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别与数量                                

立项类别

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7立项: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仅限相关外语类课程申报。

1.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截至20221130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至少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原则上每个周期不少于6下同)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2.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截至20221130日,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者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需要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鼓励申报体现跨学科、跨专业及产教融合、医教协同的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鼓励申报优势特色鲜明、受益面广的高质量文化素质类课程。

3.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截至20221130日,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者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立项类型主要为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劳动教育课程须体现时代性、实践性。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开设的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优先推荐。鼓励申报注重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深化产教融合,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提高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相关课程。鼓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竞赛相关高质量项目转化为高水平劳动教育课程。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截至20221130日,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实践检验,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符合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基本要求,做到能实不虚,以虚补实。对现有实验项目、虚拟方式等进行有效整合,突出虚拟课程建设的必要性,突出虚拟手段和技术水平,能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实验步骤不少于10步。

5.“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根据《湖州学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特设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类型主要为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课程要求依据三进工作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着眼立德树人、传声立言、话语建设,高站位高标准精心谋划实施三进工作充分发挥三进工作在培养外语类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国情、党情、民情、浙江省情湖州市情,涵养国情怀和开阔国际视野的作用,强化基于价值塑造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任务设计,增强外语类人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增强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湖州故事的底气、士气、才气,当好中外融通的桥梁。着力培养新时代具有国情怀、兼具外语技能和国际传播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立项数量

本年度计划立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共50项,具体名额分配见下表 

湖州学院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限额(门)

线上

课程

线

课程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社会实践课程

劳动教育课程

虚拟仿真课程

三进专项课程

合计

5

7

23

7

3

3

2

50

 

二、申报要求

1.所有申报课程须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通识类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除外

2.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每人每年限申报1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最多参与申报2门课程。

3.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不含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负责人不再申报本轮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4.根据学校实际,凡要求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者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的课程,均涵盖申报人之前工作单位的建设周期。

三、经费支持

根据《湖州学院教学经费管理办法》,校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每项3万元建设经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每项5万元建设经费;其他类型项目给予每项2万元建设经费。建设经费划拨与使用按文件相关要求执行。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2年。

2.为确保课程建设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学校将统一组织课程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

3.校级及以上各类课程建设项目要求在学校泛雅平台(或智慧树等其他平台)上建课,平台建课情况将作为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的依据。

1)泛雅平台:https://hzxy.mh.chaoxing.com/,登录账号为工号,密码默认为s654321s

2)智慧树平台:www.zhihuishu.com 老师可自行注册,操作方法见http://doc.livecourse.com/thelp

五、工作程序与材料递交

1.个人申报。凡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自主确定申报课程类别,填报相应的课程申报书提供课程附件材料模板详见附件

2.二级学院(部门)统筹做好申报工作,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以二级学院(部门)为单位,1219日前递交课程申报书及课程附件材料、《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递交,电子版同步报送。

3.教务处对申报材料初审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教务处审核、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定、公示无误后发文公布

联系人虚拟仿真课程除外迟学旺;2322009667569chixuewang@zjhzu.edu.cn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联系人:章美选,680537zhangmeixuan@ zjhzu.edu.cn

 

附件:

1.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docx

2.湖州学院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申报书.docx

3. 湖州学院“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x

4.湖州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x

5.湖州学院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湖州学院教务处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