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湖州学院 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97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有关要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落实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及时反映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现就做好我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下简称《质量报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质量报告》是对学校上一学年教育教学状况的全面总结,是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办学状况向社会的全面展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质量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在全面反映情况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着重阐述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展现学校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要用客观数据和具体事例向社会公众展现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状况,并据此做出科学分析与评价;应注重反映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资源使用效率情况,注重反映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

二、主要内容

《质量报告》应紧紧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核心,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既要反映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要充分反映学校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展现学校在本科教学尤其是加强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让专业特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青年教师助讲培养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课程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全校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产教融合情况等。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学生转专业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三、编制要求

(一)数据要求

财务数据按自然年度统计(2021.1.1-2021.12.31),教学数据(学生、教师、专业、课程等)按照2021-2022学年统计(2021.9.1-2022.8.31)。

(二)格式要求

1.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2.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3.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4.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5.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6.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7.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四、编制分工

(一)职能部门根据职能部门支撑数据填报分工表(表1),负责统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支撑数据,填报对应表格(见附件2-1);同时根据职能部门分块内容撰写分工表(表2),由责任部门牵头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相应分块内容。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协调统计数据或撰写报告的,请责任部门负责及时沟通,务必确保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1 职能部门支撑数据填报分工表(支撑数据目录详见附件1

支撑数据目录

责任部门

1367151617181920212324262829

教务

2527

人事处

34253233

学生处、招

89

图书馆

10

公共事务管理处

11121314

计划财务

2230

校办

31

生命健康学院

 

2   职能部门分块内容撰写分工表

序号

主要模块

具体内容

责任部门

 

前言

/

校办

1

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教务处

专业设置

在校学生情况

学科支撑

科研处(学科处)

生源质量情况

招生就业

2

师资与教学条件

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

人事处

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青年教师助讲培养情况

教务处

教学经费投入

计划财务处

教学用房及仪器设备

公共事务管理处

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

图书信息资源与利用

图书馆

3

教学建设与改革

专业建设与改革

教务处

课程建设与改革

教材建设与选用(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

开设课程门数、课堂教学规模等

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开展产教融合情况

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课程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

学生处团委

教育国际化

校办(国际交流合作处)

4

 

 

专业培养能力

 

 

 

专业培养目标

 

 

教务处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特点

学生学科竞赛、论文、专利等

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

立德树人落实情况、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培养

 

学生处、团委

教务处

5

质量保障体系

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

校办

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教务处

日常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建立健全教学激励机制

6

学生学习效果

在校生培养(学习满意度、学科竞赛)

教务处

毕业生毕业、学位授予、转专业情况

学生体质测试情况

生命健康学院

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

招生就业

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7

特色发展

 

/

 

 

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

 

8

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二级学院负责撰写本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要求涵盖八大块内容,每一大块内容中的要点阐述可根据学院实际进行调整,语言精练,尽量用数据说话,体现学院教学特色亮点,字数控制在3000字(模板见附件4)。

(三)教务处根据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上报的材料,编制《湖州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五、材料递交

(一)92日前,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把本单位该项工作联系人上报(单位、姓名、办公电话、手机短号)。

(二)职能部门分块撰写内容及数据表格、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请于2022930日前报送教务(明知楼315室),纸质稿加盖公章一式一份递交,电子稿同步发送。

联系人:迟学旺

联系电话:2322009667569

邮箱:chixuewang@zjhzu.edu.cn

 

附件:

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目录及总表.doc

附件2-1:2021-2022学年支撑数据表(空表).exl.xlsx

附件2-2.湖州学院2020-2021学年支撑数据表.xlsx

附件3: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教发[2004]2号)改.doc

附件4: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模板 .docx

附件5:湖州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docx

附件6:其他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供参考).zip


 

                                                                                                           教务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