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239

8.19 湖州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docx


为确保本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按照省市有关秋季学期开学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湖州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特制定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坚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位的原则,积极发挥全校师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二级学院按照“一院一案”、授课教师按照“一课一策”的要求采取积极措施做好线上线下两种教学准备,对本学期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做出合理、规范的调整优化做到准备充分、举措有力、实效明显,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保证教学质量。

二、教学安排及要求

(一)教学安排

1.按照既定教学日历的安排,8月29日正式上课。

2.各个教学班级,符合防控要求的,原则上采取线下教学。根据疫情变化,是否调整为线教学,再作通知。

3.对达不到开展线下教学条件的教学班级,由任课教师提交《线上授课申请表》(见附件),经二级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后进行线上教学。

4.开学补考、缓考正常进行。因疫情影响暂不返校学生补考、缓考采取线上考试的方式进行。具体由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其中通识必修类课程由教务处协助完成。  

(二)教学要求

1.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一院一案”的要求,做好开学前的教学工作预案。对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排查,摸清情况。统筹组织授课教师做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准备。

2.授课教师根据“一课一策”的要求,按照既定教学日历做好相关教学安排,做好随时转为线上教学的准备。授课教师授课的每一门课程均需在8月26日前建一个企业微信群钉钉群、QQ群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课程群进行授课或答疑。群名取名标准为:课程名-教师姓名-班级-上课时间。每位授课教师所授课程部分学生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参加线下授课的,均须明确课程答疑方式及时间,并及时通知授课学生。

3.二级学院要严格把控课程的授课质量。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授课的,不能以让学生观看非授课教师本人主讲课程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要做到对在线签到、在线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在线考核以及过程性学习数据等情况进行监控。若出现同一门课程存在线上与线下两种授课方式同时进行时,线上教学要求和进度要与线下教学保持一致。学生在线出勤、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入平时成绩。教学督导要配合进行线上不定时抽检,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并接收教师及学生的反馈。

4.二级学院应提前通知需参加开学各类考试的学生及时按要求返校。

5.二级学院及时制定实习、实践方案,并及时上报教务处。对暂不返校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由学生所在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进行。

6.日常教学期间,教师、学生都应自觉遵守学校防控要求,确保日常教学运行的顺利进行。

7.若学校出现疫情情况,教学工作安排将适时调整,届时按调整后方案执行。 

三、服务保障

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及教学管理人员要做好工作传达、沟通,配合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咨询等工作,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各二级学院应对暂不返校学生加强学业指导、学业帮扶、心理疏导工作。

信息技术中心做好多媒体教室的设备维护,如有必要做好学生在寝室线上听课的学校网络维护;后勤服务中心做好相关教室的开门和消杀保洁等工作。

附件:线上授课申请表

                                  湖州学院教务处

2022 年8 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