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2002


各二级学院: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号)(附件1)、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做好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和专家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函〔20224号)(附件2)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报送及专家推荐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224 号)(附件3),现就做好我校2021-2022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及专家报送通知如下。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报送

本次抽检工作通过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开展。抽检平台于2022820日开通,本年度由教务处通过信息平台报送2021-2022学年度(202191-2022831日)学位授予清单(论文原文信息汇总表)和全部本科毕业论文原文。需各学院最迟于202295前提交以下材料: 

1.请各学院填写《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学位授予信息(论文原文信息)汇总表》(附件4)。请各学院补充表格中第21列及右边的内容(具体说明详见表中第2行)。毕业论文名称、方向、关键字、指导教师等信息均以汉字录入(外文的论文名称可以使用外文),多项之间使用中文分号或英文分号分隔。论文原文及其他材料名称命名中的“专业代码”可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附件5)中查找。

2.按要求收集并命名毕业论文(设计)原文。

1)原文命名

根据省厅文件要求,上传抽检平台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原文文档须做匿名处理

各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原文及附件材料(不含查重报告、外文翻译、开题报告、指导记录、答辩材料、评分材料等过程材料)按要求命名(可使用EXCEL公式或批量命名软件完成),文件名需与《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学位授予信息(论文原文信息)汇总表》(附件4)中第AB列文件名相对应,否则系统将无法上传论文原文。

建议上传文件命名规则:学年度_省市代码_单位代码_专业代码_学号_论文类型(LW/BS/SM/W)_序号.文件后缀,支持的文件后缀类型包括:PDFDOCDOCXZIP。文件名称须与字段 AA 列“上传论文(设计)类型”内容对应。

 ①AA 列的内容为“毕业论文”,文件命名中的论文类型对应 LW

例: 2122 学年度北京市(11)北京大学(10001)国际经济与贸易(020401)专业,学号为 1405024217 学生的论文建议命名为:

2122_11_10001_020401_1405024217_LW_001.pdf;

2122_11_10001_020401_1405024217_LW_002.zip

 ②AA 列的内容为“毕业设计”,文件命名中的论文类型对应 BS

例:2122 学年度北京市(11)中国人民大学(10002)美术学(130401)专业,学号为 203156202154 学生的毕业设计建议命名为:

2122_11_10002_130401_203156202154_BS_001.docx;

2122_11_10002_130401_203156202154_BS_002.zip

其他要求可参见原文报送信息汇总表数据表结构及填写说明(附件6)。

2)原文类型

毕业论文(设计)原文的类型支持pdfdocdocxzip,多媒体和其他文件格式请用zip格式压缩打包。

3)提交材料

请各学院准备好论文原文,并按《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学位授予信息(论文原文信息)汇总表》(附件4)中AB列要求的格式命名论文原文文件名。收集齐全后,各学院以“学院名+2022毕业论文(设计)原文”命名并压缩打包发送至联系人邮箱。若文件过大请及时联系,以便上门拷贝。

    二、专家推荐

1.专家推荐原则

各学院推荐的专家应政治立场坚定、作风正派,属本校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愿意承担抽检工作,年龄不超过65岁,讲师及以上职称。原则上,各学院应推荐本学院符合条件的全部专家。请各二级学院组织申报符合条件所有老师。

2.专家推荐工作要求

专家库实行动态更新机制,各学院要及时报送、更新专家信息,包括增补入库专家信息,在库专家修改更新信息。对因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等不适宜继续承担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的专家,应及时报送学校调整出库。

3.专家推荐工作时间安排

专家信息管理系统将于202291日开通,请各学院于2022915日前完成专家推荐工作,信息采集表将于95日发放。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本单位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2.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尚属首次,按照要求,所有本科毕业论文都要提交系统用于论文抽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自查、审查和填报工作,准确完整地填写相关材料。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是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经,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本科生培养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联系人:鲍舒燕,电话:2320618,邮箱:baoshuyan@zjhzu.edu.cn。 



附件:

1.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

2.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做好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和专家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3.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报送及专家推荐工作的通知

4.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学位授予信息(论文原文信息)汇总表

5.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6.原文报送信息汇总表数据表结构及填写说明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及附件.zip

教务处         

                                           20228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