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61

二级学院

为全面了解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将于近期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学管理常规检查(418429日)

教学管理常规检查以各二级学院自查为主。

检查内容包括:(1)教学规章制度执行情况;(2)教学运行;(3)学籍管理;(4)实践教学;(5)实验教学;(6)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活动;(7)课程思政;(8教学大纲制定情况;9)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重点检查内容包括:

1.各二级学院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2.教学材料: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点名册、教材其中2021级的教学大纲按专业汇编成册(电子版)和公共课教学大纲(电子版-开课学院修订上交)4月22日前发教务处备查。

3.期中考试和试卷:核心课程期中考试的情况上学期试卷命题、批改、装订、保存等情况。

4.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课外学分、学年论文、专业见习等工作开展情况。

5.实验教学:教学大纲、实验报告等。

6.毕业生审核情况:2018级本科、2020级专升本毕业审核情况。

7.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课程思政覆盖率等。

(二)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课堂教学质量检查的范围是本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关注线上授课课程,通过领导、督导听课,教师互相听课等途径了解课堂教学秩序、教学常规、教材使用、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教学效果等情况。加强任课教师与任教班级学生的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和解决教学中存在问题。

二、检查方式及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二级学院自查为主,结合学校教学督导专项抽查方式进行

1.各二级学院应及时制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二级学院领导、督导、专业负责人深入教学一线,对上述检查内容逐项检查,并有侧重地对教学工作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

2.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组织听课、作业抽查教师教学情况自查等方式全面自查,检查二级学院教风、学风情况,检查课堂教学规范和教学效果,并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3.各二级学院自行确定期中考试课程,自行安排,学校不集中停课考试。

4.学校将对各二级学院教师开展随机听课,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校督导将稳步开展听课、毕业论文抽查、上学期试卷抽查教师教学规范检查等工作

三、材料递交

二级学院通过自查,形成总结,填写“湖州学院期中教学检查二级学院自查总结表”(格式见附件),55日前纸质稿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处,电子稿同步发送。

联系人:董霞,明知楼313办公室,dongxia@zjhzu.edu.cn。

       2021-2022-2期中教学检查通知及表格.zip                                                              

                                 教务处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