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学院2021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7

各学院:

2021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已经开始,请各学院认真核实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培养方案中各班的开课课程,组织教师选订教材(含参考教材及教师用书)。

一、教材选用原则

1.正确导向原则。教教材选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有意识形态问题的教材进入课堂。在去年学校教材内容专项排查工作的基础上,未排查的教材选用前要严格按照《大中小学教材专项排查参考要点》重点核查,科学研判,确保教材选用正确。

2.选优原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指定的教材;列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的相关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见附件1);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课程,必须选用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的教材;其它课程优先使用国家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或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

3.更新原则。结合学科、专业的发展,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尽量选用近三年内出版的、列入国家教材征订目录的教材。尤其是理工类、经济类、法学类的课程。

4.适用原则。以各专业教学计划、培养目标、教学大纲为依据,针对我校学生知识的汲取能力、素质的培养需要,选用适应性强的教材。

5.统一原则。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版本教材。选用教材计划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换。坚持一门课程选用一种教材,如确因教学改革需要而增加辅助教材,必须经学院主管领导小组批准。

6.有对应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选用。

二、教材征订要求

 1. 各学院应逐年提高选优原则中推荐教材和新教材的使用比例,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2. 各学院认真核实下学期教学任务及分配情况,组织系(教研室)开展2021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每门课程的教材选用要有专人负责,在充分征求其他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填写《教材请订单》一式三份,以学院为单位汇总。

3. 各学院要责任明确,做好汇总及审核工作,教学副院长要严格按照教材选用原则,把好教材征订审核关,避免出现教材类型不属实、教材使用不符合规定等现象,确保教材征订工作顺利进行。教材请订单上要填清“征订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所订教材不管有无变动,请认真校对书号、版次、使用班级、数量,教学秘书作为教材请订单的“汇总人”。

4. 教师如需使用非正式出版的自编教材(讲义),在第一次使用时必须填写《自编教材(讲义)选用申请表》,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部审定。未经学校审定的自编教材(讲义),不得选用。实验指导书的选用参照执行。

5. 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教师如需征订教材,请填写教材请订单并注明“公选课”(公选课开课教师如遇不确定因素或其他原因,可在下学期开学初补订教材)。

6.请学院根据本学期教材专项检查的相关意见,严把教材审核关,学校将对征订教材进行审定,审定后再开展征订工作。

7. 本次教材征订时间为2021年6月7日—6月15日。请二级学院于6月15日前将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的教材征订单一式三份交教务处,学校审定后统一交图书馆教材部进行教材征订。教材请订单电子稿发送至02744@zjhu.edu.cn)。逾期不再接受征订,一切后果由所在学院承担。

三、教材查询方式

 1.《2021年秋季高校教材图书征订目录》发各学院(电子版请查询图书馆主页教材服务的教材相关下载)。

 2. 已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见图书馆主页教材服务的教材相关下载)。

 3. 外文原版教材部分书目查询网址(见图书馆主页教材服务的教材相关下载)。

联系人:王芳;电话:2322009;邮箱:02744@zjhu.edu.cn 。

 

附件:1.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2.湖州师范学院教材请订单(2021年版)

附件.zip

湖州学院教务部

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