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湖州学院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53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别与数量                                

立项类别

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立项类: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可以与前5类重复立项。

1.线上一流课程:截至2021831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至少两个学期或两个周期(原则上每个周期不少于6周)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2.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者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需要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必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实践检验,符合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基本要求,做到“能实不虚,以虚补实”。对现有实验项目、虚拟方式等进行有效整合,突出虚拟课程建设的必要性,突出虚拟手段和技术水平,能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实验步骤不少于10步,有两个轮次的教学应用。

4.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能够将价值观有机融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设计合理、教学效果显著的通识必修课、专业课和实践类课程。

(二)立项数量

本年度计划立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共70。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项目5,其他类课程建设项目65 

二、申报要求

1.课程建设项目要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按照课程思政建设有关要求,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明确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通过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及产教融合、医教协同的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鼓励申报优势特色鲜明、受益面广的高质量通识类课程。

2.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

三、经费支持

本年度立项的线上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每项3万元建设经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每项5万元建设经费;其他类型项目给予每项2万元建设经费。建设经费划拨与使用按教学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执行。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2年,建设起始时间为202111月。

2.确保课程建设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学校将统一组织课程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一般在每年的下半年进行。要求二级学院每年上半年进行中期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以报告的形式报送教务处备案。

3.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完成的项目,需提前半年向教务处递交延期申请,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最多延期l年。

4.2021年度省级及以上课程建设项目的遴选推荐原则上将从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中择优推荐

五、工作程序

1.个人申报。凡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自主确定申报课程和组建团队,填报相应的课程申报书及相关附件材料。

2.学院推荐。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申报,组织遴选后分类向教务处推荐。

3.学校评审。学校依据各二级学院推荐申报项目的类型、数量,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定、公示无误后,发文公布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4.材料报送。申报课程负责人根据申报类别填写申报书,申报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填写《湖州学院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申报书》(附件1选择填写附件2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填写湖州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书(附件3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填写湖州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4二级学院汇总填写《湖州学院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5)并盖章,于1110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和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申报书纸质稿一式五份,汇总表一式一份加盖公章,附件材料一式一份所有材料电子稿同步提交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联系人:章美选,680537zhangmeixuan@ zjhzu.edu.cn

其他类型课程联系人:王芳6827282111787wangfang@zjhzu.edu.cn

 

附件:

1. 湖州学院校级一流课程申报书(2021年度)

2.线上一流课程平台数据信息表(非省平台)

3.湖州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书(2021年度)

4.湖州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5.湖州学院2021年度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关于开展2021年度湖州学院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含申报书表格).docx

附表:课程建设计划.xlsx

教务处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