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推进会暨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指南发布会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为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高标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4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推进会暨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指南发布会。校党委书记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长马志和主持。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系(部)主任与专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金波指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湖州学院矢志不渝的长远发展目标,高标准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学校发展的第一个关键节点。2024年是实施《湖州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起步之年,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就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扎实做好迎接合格评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合格评估的重大意义。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刻理解开展高校评估是提升高教质量的主抓手,迎接合格评估是湖州学院发展的新起点,参与合格评估是师生员工成长的快通道。二是要完整把握,全面理解合格评估的指标内涵。各部门、二级学院要系统学习评估指标体系的内容和要求,理解评估指标体系的逻辑结构和关系,结合学校实际分析评估指标体系,注重评估指标体系的动态性和发展性。三是突出应用,努力打造本科教学的特色品牌。要让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要更加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要更加鲜明,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要更加有力,应用型教学资源建设要更加完善。四是要注重协同,形成保障本科教学的强大合力。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形成全校协同迎接评估的“大合唱”,弹好校地合作共同迎评的“协奏曲”,拧紧前后贯通推进评估的“连环锁”。

马志和指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事关学校发展大局,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他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中层干部要身先示范,带头学习《指南》。通过听讲座、深研讨,加强对合格评估工作的理解,以过程高质量实现结果高质量。二是要分级协同,各负其责,扎实推进评估常态化。学校评估部门总牵头,各职能部门管条线,各二级学院管条块,一线教师落实到教育教学中。三是要尊重规律,注重创新,提升教学体系化水平。在既有规范的基础上出特色、创品牌,打造各自领域的教学和育人特色,形成具有湖院特质的本科教学品牌。四是要加强监督,定期核查,确保对标对表稳推进。在例行检查的基础上,要针对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及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交流学习和针对性地整改,真正让迎接评估工作成为强化教学规范、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主要抓手。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汇报了应用型大学建设整体推进情况及合格评估指南编制情况。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与学工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湖州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五个子方案推进情况。校团委和智能制造学院代表二级单位就推进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听取了专家报告,加深了对本科教学合格指标体系的认识和内涵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