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湖州学院第四届高等数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湖州学院第四届高等数学竞赛,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2024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湖州学院

承办单位:湖州学院公共教学部;

    二、参赛对象

湖州学院在校在籍学生;

    三、竞赛类别

竞赛分为工科组、经管组和文科组,专科生统一参加文科组(按不同组类进行评奖)

四、报名时间

参赛学生请填写表格2024年湖州学院第四届高等数学竞赛报名表》(附件1),进行在线报名。报名截止时间:47日(星期日)前,此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672020),竞赛QQ群:731218624(参加竞赛的同学请自行加入此群,方便后续沟通事宜)

六、竞赛时间

暂定2024420(星期六)上午9:0011:30(若遇不可抗力调整竞赛时间的话,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考生准考证号、考场安排等信息将于考试前三天公布于学院网站或QQ群内,考试后一周左右教务处将公布荣获校一三等奖学生名单。

七、竞赛大纲

函数极限和连续性、导数及其应用、积分约占120分;级数、多元微积分约占30分,详见《湖州学院高等数学竞赛大纲》(附件2)

请各学院自通知之日起做好宣传、报名工作。为避免资源浪费,请提醒学生注意考试时间,不要缺考。

(注:2024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将于525日上午9001130举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赛区赛将于202411月举行。地点均在湖州学院校内。)


    附件12024年湖州学院校第四届高等数学竞赛报名表(按住ctrl并单击可在线报名)或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


      附件2:《湖州学院高等数学竞赛大纲》

      一、函数极限和连续性

考察考生对函数、极限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函数极限的讨论和计算,函数的连续性, 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有界性、最大值和最小值定理、介值定理、根的存在定理),并会应用这些性质。

      二、导数及其应用

函数可导性的研究,微分中值定理及其应用,利用导数研究函数的性质(单调性,凹凸性等)以及导数的应用 (极值、最大值和最小值等)

      三、积分

不定积分和定积分的计算,定积分的应用 (面积、体积)和广义积分。

      四、级数

级数的收敛性及其判别定理,几类特殊的级数的敛散性,如正项级数、一般级数等,幂级数的求和。

      五、多元微积分

矢量及其运算和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的微分及其性质和应用。二重积分、三重积分、第一类曲线与曲面积分的计算, Green公式、曲线积分与路径无关性的应用和计算。


(注:满分150分。其中一、二、三总计约120分,四、五总计约30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

20243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