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334号)《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湖州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别与数量                                

立项类别

2023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9立项: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产教融合一流本科课程、通识教育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仅限相关外语类课程申报。

立项数量

本年度计划立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共50项,具体名额分配见下表

 

湖州学院2023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限额(门)

线上

课程

线

课程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社会实践

课程

劳动教育

课程

2

2

15

2

2

虚拟仿真

课程

三进专项课程

产教融合

课程

通识教育

课程

合计

2

2

15

8

50

 

二、申报基本要求

(一)课程要求

1.申报课程须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通识教育一流本科课程除外

2.申报课程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在课程内容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202312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产教融合、通识教育一流本科课程可适度放宽对教学周期要求),在内容、方法、评价上有所创新并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立项年内持续开课

3.根据学校实际,凡要求“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者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的课程,均涵盖申报人之前工作单位的建设周期。

(二)人员要求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负责人和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 2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每人作为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1门课程申报。已获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含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且未完成校级结题验收的教师原则上不得再次申报。

2.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申报团队成员还须为相应课程平台显示的该课程主讲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团队主要成员除主讲教师外,可以包含一位确实发挥重要支持作用的技术人员。

3.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成员均须由其所在二级学院(或工作单位)党委或相当级别党组织就政治表现,师德师风,是否存在违法违纪、学术不端、教学事故等情况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其他申报要求详见《2023年度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附件8)。

三、经费支持

根据《湖州学院教学经费管理办法》,校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每项3万元建设经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每项5万元建设经费;其他类型项目给予每项2万元建设经费。建设经费划拨与使用按文件相关要求执行。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2年。

2.为确保课程建设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学校将统一组织课程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

3.校级及以上各类课程建设项目要求在学校泛雅平台(或智慧树等其他平台)上建课,平台建课情况将作为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的依据。

1)泛雅平台:https://hzxy.mh.chaoxing.com/登录账号为工号,密码默认为s654321s

2)智慧树平台:www.zhihuishu.com 老师可自行注册,操作方法见http://doc.livecourse.com/thelp

五、工作程序与材料递交

1.个人申报。凡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自主确定申报课程类别,填报相应的课程申报书(几个类别共用一份申报书的请删除其他课程类别的空表),提供课程附件材料,模板详见附件。

2.二级学院(部门)统筹做好申报工作,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以二级学院(部门)为单位,2024年1月12日前递交课程申报书、课程附件材料、《2023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递交,电子版同步报送。

3.教务处对申报材料初审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教务处审核、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定、公示无误后发文公布。

联系人(虚拟仿真课程除外):阳利,2111787,明知楼311室,yangli@zjhzu.edu.cn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联系人:李莉,611092,lili21@zjhzu.edu.cn 

 

附件:

1.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2023版

2.湖州学院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申报书2023版

3.湖州学院“三进”专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版

4.湖州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版

5.湖州学院产教融合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版

6.湖州学院通识教育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版

7.2023年度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8.2023年度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

关于开展2023年度湖州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相关材料.zip

 

                                                

湖州学院教务处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