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讲党课——一篇来不及“润色加工”的调查报告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14


625下午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郝利峰以“一篇来不及润色加工的调查报告”为题为部门党员同志讲党课

内容如下:

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开了个三人调查会,匆匆写成了一篇关于运盐情况的调查报告……然而就是这次简短的调查,这篇来不及“润色加工”的调查报告获得了毛泽东的极力点赞。他不仅为这篇调查报告拟定了题目, 并且写下长长一段按语推荐给延安《解放日报》连载发表。

这就是82年前,高克林写的《鲁忠才长征记》。这篇调查报告不仅在当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且也有着深远的价值。1948年,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在编印《毛泽东选集》时,把《鲁忠才长征记》作为毛泽东同志的长篇报告《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附件收录。19809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宣传动态》第40期上重印了《鲁忠才长征记》,并加了一段按语,指出“调查报告用简洁的文字,介绍了事情的经过、成就和经验教训,富有说服力地指出:党和政府的运盐计划、估计、办法,是完全正确的。经济问题讲得这么生动具体,引人入胜,的确是值得称道的。”

毛泽东看过这篇调查报告后,认为写得很好,特地写了一段一百多字的按语,并拟定标题推荐给《解放日报》发表。他的按语是这样写的:

这是一个用简洁文字反映实际情况的报告,高克林同志写的,值得大家学习。现在必须把那‘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作风扫掉,把那些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扫掉。高克林同志的这篇报告是在一个晚上开了一个三个人的调查会之后写出的,他的调查会开得很好,他的报告也写得很好。我们需要的是这类东西,而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夸夸其谈’,而不是那些党八股。”

做好会议调研首先要明确问题。“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意识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会议调研尤其不能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不真正了解实情,不触碰具体问题。二要细致深入。会议调研尤其忌讳大而粗,问题一带而过,由于会议调研没有深入第一现场,没有“眼见为实”的感性认识,就更考验调研者见微知著的“好眼力”和“细心眼”。在调研的过程中要带着问题仔细看,站在群众的角度认真算。三要得出结论。会议调研只是手段,得出正确的结论才是目的。四要把调查报告写得简洁明了。什么样的调查报告是好的调查报告?《鲁忠才长征记》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这篇调查报告虽然写得很匆忙,作者来不及“润色加工”,但它内容具体,文风朴实。报告用简洁的文字介绍了事情的经过、成就和经验教训,一路上好的例子、坏的例子、运输的账、总结的经验等方方面面讲得一清二楚。整篇报告没有“穿鞋戴帽”,通篇没有一个形容词、一组排比句,没讲一句意义、作用,全部都是直奔主题、直插问题,紧紧围绕着问题做文章。这也就是毛泽东同志表扬高克林同志的报告“写得很好”,肯定“这是一个用简洁文字反映实际情况的报告”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