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立项建设项目与现有基地建设情况摸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湖州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现将2023年度校级校外实践基地立项建设与现有基地摸排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实践基地,承担学生校外实践教育任务,促进与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等(以下统称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推动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环节育人实效,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

二、建设任务

(一)提高实践育人能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各环节,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

(二)健全组织管理体系。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依托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建设,健全有关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及有效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三)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与企事业单位共同构建有针对性的校外实践教育目标与方案、建设校外实践教育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组织实施校外实践教育培养过程、评价校外实践教育培养质量。

(四)建强专兼教师队伍。与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组成实践基地指导教师队伍。创新教师队伍协同机制,推动教师双向交流,提升专兼职指导教师积极性。

(五)建设开放共享基地。鼓励建设满足多专业实习需求的综合性、开放共享型实习基地,除承担共建学院的学生校外实践教育任务外,还应向全校其他学院开放。

(六)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加强对学生安全、保密、知识产权保护等的宣传教育。严格安全管理制度,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设施,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

三、建设方式

(一)项目类别

实践基地分:文科实践教育基地、理工科实践教育基地及其他类实践教育基地。

(二)申报条件

实践基地由学院和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双方应签署有正式合作协议。立项为校级实践教育基地应满足:

1.确为教学所需,依托基地开展的实习课程内容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高水平,所合作的单位为上市企业、头部企业或规上企业、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行业等单位,在行业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明显优势。

3.强保障,所合作单位有一定数量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等人员担任指导老师,具备实习教学所需的学习、生活、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条件,能够良好支撑长期稳定的实习计划。

4.重实效,实习对象广、覆盖面大、实习时间相对长,一年内接纳40及以上人次学生,教学任务中集中实习时间不少于3个月,暑期集中实践不少于1.5个月。

5.突出交叉共享,优先支持兼顾其他学科门类、具备多种实践教育形式的综合性实践基地的建设。

6.突出改革创新,优先支持参与各类国家级、省级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及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项目基地的建设。

(三)项目管理

1.建设管理。双方应明确主要领导担任实践基地的负责人,应由校内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组成指导教师队伍,应由校企双方的专门人员负责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

2.经费投入。基地建设经费将根据实际开展校外实践教育情况,纳入实习经费统筹管理使用。对于建设成效显著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将根据建设需求适当予以经费支持。

3.质量监督。各学院要加强基地质量建设,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带动一流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要加强校外实践教育过程质量监控管理,完善基地质量评估机制,结合基地条件和实习效果,动态调整实践基地。学校将开展常态化基地建设质量评估工作,动态调整立项,以持续提升基地建设水平。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做到每个系部应至少建设1-2个稳定的行业校外实践基地。

四、材料报送

拟申报2023年度实践基地立项的学院,提交:基地建设方案(附件1)、基地协议书(附件2)、基地申报汇总表(附件3)。

为扎实做好实践基地建设管理,请各学院摸排梳理现有校外实践基地情况,并提交基地建设情况汇总表(附件4)及基地有效协议扫描件。

上述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盖章扫描版请于2023317日前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鲍舒燕,联系电话:2320618,邮箱:baoshuyan@zjhzu.edu.cn


附件:

1. 湖州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方案

2. 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参考模板)

3. 二级学院2023年校外实践基地申报汇总表

4. 二级学院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汇总表

5. 湖州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教务处

2023228

2023年湖州学院校级基地立项建设通知及附件.zip